这里有一封为你而读的家书,温暖了寒冷冬日 ......

2018-01-28 寻声 寻声

你有多久没有拿起笔

给你的家人写一封信

你有多久没有用声音

对你的家人诉说心语


1月27日,重庆手机报《晚安·重庆》栏目联合寻声朗读推出的“冬日家书”主题活动走进璧山保家小学,20多名小学生通过车载“流动录音棚”用他们稚嫩的声音朗读了一封封温暖的冬日家书。



对远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妈妈读一封信,告诉他们我的思念,盼望他们过年早点回来。

对刚刚毕业走入社会的姐姐读一封信,向她表达内心的担忧与心疼,希望她有了委屈要向家人诉说,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。

对天堂的爷爷读一封信,回忆年幼时时爷爷的陪伴,那些爷孙间的故事是最温暖有爱的时光......




尚玥


亲爱的姐姐:


你还好吗?这一转眼就2018年了,还记得你上次回家看望我们的时候是在2017年的9月份,我每一天每一秒都在等待你说要回家的消息,可每一次都是几个月。

我经常在梦里梦见你,梦见你是高中生的时候,那时候除了学习和作业,你就没有其它烦恼,你有空就陪我玩,特别是寒假与暑假的时候,我们俩总是玩到天黑才肯依依不舍的回家。这眼看就要过春节了,你会放下工作回家吗?会和我们一家人团圆游玩吃大餐吗?

我知道你刚刚大学毕业没多久,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养活自己,面对老板的冷眼嘲讽,男朋友父母的脸色,你一定很不是滋味吧!

我生气姐姐你的软弱,他让你被别人任意的欺负,但同时也心疼你,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,你都只能忍气吞声,不敢反抗,爸妈问起来你都说我很好!老板和同事都是很和气的,其实你更多的不是交流,而是躲在角落里默默的哭泣,无能为力。

所以,姐姐你今年就回家看看吧,回家感受一下家人对你的关爱给你带来的温暖,远离城市的冰冷,因为你是幸福的!有什么委屈就对我们述说,你可以永远信赖和依靠我们。

没了工作不要紧,家里可以养活你!失去了朋友也不要紧!大家都想你了也心疼你了!你可不可以先把工作放在一边,回来在同我玩一玩,再来感受一下家的温暖,不管你遇到了什么困难,家是你永远可以依靠的后盾,我们爱你,也希望你少一点疲倦,多一点笑容,多出门走走吧,多认识几个朋友,你也可以开心一下!


爱你的妹妹



 舒秋莎


给爷爷的一封信

亲爱的爷爷:

        您在天堂过的好吗?

        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算起来,您离开我已经有五年了,在这五年里,我没有一天不想您,没有您的日子,我没有了以前的开心,这几年,我不仅少了笑容,还少了语言,因为我没有了您的爱。

小时候在家里,您是最疼我,最宠我的。家里没人敢惹我,如果谁把我弄哭了,您就会去教训那个人,无论我提出多么无理的要求,您都会竭尽全力去办,因此,我在您的宠爱下成了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。

记得我五岁那年的夏天,太阳每天都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,小花小草因此垂头丧气,我也在家热得发火。“哎呀,你用力点嘛,风都没有。”我怒气冲冲地对正在给我扇扇子的姐姐说。姐姐终于忍无可忍,说:”给你扇都好得很了,你还挑三拣四的,我不扇了!“我走到您身边,嘟着嘴巴说:“爷爷,姐姐凶我,她不给我扇了!”“哎!给妹妹打打扇都不愿意,你怎么当姐姐呀!”“她这么挑,我才不扇了,况且她热我不热呀!”说完,姐姐转身走进房间,“哐”的一声,房门被狠狠地关上了。您无奈地摇摇头,说:“算了,我给你扇吧!”我高兴地拍拍手说:“爷爷,您真好!”您轻轻地为我扇着,微风拂面,让我十分凉快。扇着扇着,我竟然睡着了,大约睡了大半个小时,我一下子醒了,准确来说是被热醒的。睁开眼,您已经没有给我扇扇子,我在屋子里找了找,发现您竟悠闲地给自己扇,我当下怒了,走到您身边说:“爷爷,你居然不给我扇,给自己扇,哼!”听了我的话,您不仅没有生气,反而还笑眯眯地说:“哦,对不起,我这就给你扇。”说完,您又举起扇子给我扇风,扇了好大一会儿,我回过头看看您,发现您依然笑眯眯的,但脸上却溢出豆大般的汗珠,看见这一幕,即使只年仅五岁的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,我拿起另一个扇子,向您扇,您笑得更欢了,高兴地说:“我的孙女长大了,知道关心爷爷了。“我们爷孙俩就这样相互关心着,直到两年后的几天。

那几天后我上小学了,被父母接到了城里,走之前,妈妈反复对您说:“城里教学好些,有帮助。”但是您却依依不饶,问东问西,要走了,您抱起我,红着眼说:“要照顾好自己,放假多回来看看我。”我挥着手跟您告别,泣不成声。

可刚上学几天,我就被爸妈带回了老家。回到家,您躺在床上,看见了我立马坐了起来,向我招手,示意我过去,我一过去,您就紧紧抱着住我,哽咽着说:“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......"第二天,我又要返回学校,此时我还不知道您已重病缠身,无药可医了。过了几天,我再一次回到老家,看到了您,可您没有向我招手,也没有坐起来,只紧闭着眼睛。全家人都红肿着眼,我向您跑去,握住您的手,您的手已没了往日的温暖,只有冰凉。也许大人们并不知道,我已经明白,他们认为我太小了,不能理解,其实我都懂,您再也不会睁开眼看我,再也不会在我玩时在我后面跟着,再也不会在我热时与我相互扇扇子。我大哭起来,泪水像止不住的泉眼。

现在我已经读六年级了,从那个不懂事地一年级小孩长成了大姑娘,但您的样子依然在我心中——花白的头发总是整整齐齐,脸上长满了皱纹,一双眼睛总是慈祥地注视着我,笑哈哈的嘴巴总是喊着我的名字。

爷爷,我爱您!

我祝您在天堂里天天开心,事事如意!


爱您的孙女:舒秋莎

2018年1月26日



听着孩子们的家书,因为爱,这个寒冷冬日也渐渐温暖起来!


如果你也想

为身边的人献上一份最特别的新年礼物

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

另外还有丰厚奖励等你领取


朗读吧,

世界为你停下!


活动参与方式

本次活动由重庆手机报《晚安·重庆》主办,寻声朗读协办,中国金茂重庆公司友情赞助。即日起至2月23日,市民可自录“家书”或前往寻声朗读亭朗读家书,将朗读作品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填写报名信息,上传作品即可参加。




扫描二维码进入专属报名通道


活动奖励

本次“冬日家书”朗读活动我们将组织专业的评委对作品进行初选,通过初选的朗读者再进行线上投票和专家评选,最终评选出本次活动的最终获胜者。


奖品设置为:

一等奖1名  奖金3000元

二等奖2名 奖金各2000元

三等奖3名 奖金各1000元



别让家书成为沉寂的纸堆,

漫漫寒冬,谁寄锦书来?

朗读吧,我们期待聆听!






寻声朗读亭 在这里等你

渝中区

/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·1楼大厅/

/大坪时代天街C馆·重庆购书中心/

/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·远见中心23楼/

/解放碑WFC重庆环球金融中心·73层会仙楼观景台/

沙坪坝区

/沙坪坝三峡广场·览虫书吧/

南岸区


/重庆市南岸区行政中心·广场/


/花园路街道·南湖社区/


/重庆邮电大学·太极西三门对面/


/重庆交通大学·图书馆大厅内/


重庆第二师范学院·南山报告厅旁


/南之山书店·小森林店门口/

/南坪协信星光时代广场·2F/

/南滨路东原1891·A馆广场/

/弹子石长嘉汇购物公园·3F/

/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·大厅/

/南坪万达广场·三号门内/

/百联南岸上海城购物中心·1F大厅/

/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·食堂入口/

渝北区


/中渝国宾城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·大厅/


/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华龙网集团·大厅/




图文编辑:刘溪涵

责任编辑:袁瑞鸿

图片来源于寻声和网络

微信扫一扫
关注该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