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声朗读亭,11小时排队,世界读书日掀上海重庆朗读热潮

2017-04-23 寻声 寻声 寻声

寻声朗读亭11小时排队,掀上海重庆朗读热潮


此刻,内心不仅感激,也有感动。


同时今天也是世界读书日


看书与朗读不同,在于看书是一个感受理解的过程,是一种内心的精神。而朗读是把自己的体会融入到每一个字,每一句话中,用声音传达给你想传达的人。



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,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,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,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,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,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、文化、科学、思想大师们,都能保护知识的产权。——世界读书日主旨



上海复旦大学朗读亭



虽然重庆朗读亭的活动今天结束了。


但是上海复旦大学的寻声朗读亭还一直持续。


在浓浓文化氛围里,亭子依旧火爆。



“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”


晚上八点钟,在复旦大学图书馆门口,最后一名寻声朗读亭体验者名字叫潘道新,今天是他的生日,他决定朗读一首诗作为给自己的生日礼物。


在上海复旦大学的朗读亭中。


大家录制完之后分享感受,互相交流,是一种别样的感受。


一所大学是一种文化,是一种氛围,是一种青春的剪影。


好想写一封信送给亲爱的你



“向着太阳的正面永远明媚鲜亮,

在照不到的背面却将悲伤深藏。”


大三开始喜欢上朗读,从2016年三月开始每天关注寻声,从寻声还没有开始日更到现在朗读亭上线,专门从其他校区赶到江湾校区来体验寻声朗读亭,带来一首世界上最美的十封信。


第一封信写给,第二封信写给幸福,第三封信写给努力,第四封信写给修为,第五封信写给了解。


第六封信写给独自,第七封信写给宿命,第八封信写给成长,第九封信写给来生,第十封信写给本真



“第十一封信,写给重庆”



世界朗日的今天,来到朗亭的人于昨天多了一倍多,九个小时过去,录制者们排起的长队一直源源不断。


一共有十三组家庭参加了我们今天的“亲子共读”活动。



“我爱你,孩子,我爱你读书时的样子”



亲子共读是一种亲子互动的体验,增进父母和孩子的感情,也是孩子成长的记录。


今天有位妈妈,说了一句让大家都感动的话,我爱你,孩子,我爱你读书时的样子。



“读更多的书,看更广阔的世界”


只想让妈妈给我买更多的书,带我看更广阔的世界”。这是一个11岁小男孩儿的心愿。“他一般都喜欢读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也会有比较轻松的《淘气包马小跳》这些书”。壮壮说:“在这里朗读我觉得很酷,有很多没有见过的电子仪器,录出来的声音很好听”。一个自信的孩子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强,性格也更加开朗。朗读能让孩子把自己的勇敢、感动读出来,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,改变自己的性格。


时光时光慢些吧,不要让你再变老啦。


我想这是所有孩子都想对爸妈说的一句话吧,虽然我们总是远隔千里,但是我的心一直系在爸爸的身边。



“爸爸希望你这一生能够平平安安的走向成功 ”


“猝然临之而不惊,无故加之而不怒,这便是我们的大勇我的修养。”这是父子都喜欢的诗句,他们朗读的是《走向远方》,爸爸希望孩子这一生平平安安的,波澜不惊的学习工作生活,如果成功了高兴一点别着急,失败了别低下头更不要流泪,把眼泪都储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,那一天哪怕流他个大海汪洋,要流就要幸福的眼泪。每次爸爸要出差,孩子都让爸爸早点出发,就能在候车室在休息一会。但即便远隔万里,也不会减少父子二人真挚的爱。


除了让人感到温暖的亲子共读活动。


还有很多带着书本来体验的有声语言的爱好者。


今天就让胖亭带您走进这些朗读者的故事。



“爱是平等的,这是一首我喜欢了三十多年的诗”


《致橡树》,一首我们熟得不能再熟得诗,李俊女士喜欢了她三十多年。她告诉我们,自己偶然路过发现这个朗读亭,然后心里就告诉自己,我要朗读《致橡树》。而在朗读亭中朗读时,李阿姨也是几度掩面,是真动了情。问到对这首诗的想法,我们得到了五个字“爱是平等的”,虽然精简,但却真实。我们第一次询问她的职业时,她说自己只是个孩子的妈妈,第二次问,她说自己是做财务工作的。平淡且真实,是朗读,也是生活。您说能够遇到朗读亭很感动,我们也感谢您能给我们带来这份真实长久的感动。


在爱情中,两个人是平等的


要携手一生的人,一定是互相包容、互相尊重的。



“幸福是什么都支持你是你开心就好”


相恋六年情侣和他们的狗狗一起到朗读亭朗读,他们从高中开始到现在大学毕业,一直都在彼此身旁,他们朗读的稿件是《我想和你虚度时光》,“虚度时光一方面指的我们两个人,另一方面是和咖啡在一起的这半年,有意义的也好无意义的也好,这种虚度时光本身就是一种幸福,狗狗最多只能陪伴我们十五年,我们想为它做些意义的事,如果以后咖啡不在了,我们打算开个咖啡店就叫For Coffee。”她有一个什么都支持她的先生,有一个只要她开心快乐就好的先生,上大学的时候有次生病 男朋友连夜坐19个小时硬座来到她的老家,只为照顾她。



“这个包罗万象的世界,请让原创川流不息”


诗歌创作,不会因为职业而产生隔阂。这位HR培训,同样也是一位诗人。她从大一开始就养成了这个用优雅的文字记录世界的习惯,开心,难过,幸福或不幸,用笔尖写下内心的声音。今天在朗读亭留下的,也是自己的原创作品,有幸窥得一个片段,是一首关于爱的诗,很有民国时期的气息。由于朗读的时间有限,本来计划要朗读的另外两个作品没有记录下来。但就这几分钟,就足够让大家体会到,原创的魅力。

 


“身边有无数的刻板印象,但仍要告诉我的女儿——这个世界很美好”


医生,本来就是一个处在风口浪尖的职业。女医生,更是会受到非议。这位学药学的准女医生也是针对于这个情况有着自己的想法。“女性可能因为生理特征有一段时间会与社会脱轨,但女医生在操作能力上并不比男医生差。”她会义正言辞的对待社会的刻板印象,但她选择朗读的却是充满着爱意的《小王子》。她想告诉她的女儿这个世界是美好的。“朗读,可以让你聆听内心的声音,遵从自己内心的意见,静下心去朗读。”这是她想对喜爱朗读的人说的话。



上海●重庆


253位录制者


253个故事


253个感动


24个小时


这,就是朗读的魅力



朗读吧,世界为我停下




(上海复旦大学寻声朗读亭活动持续中)



图文编辑:崔宁芮、潘永博、夏子桓

责任编辑:袁瑞鸿









微信扫一扫
关注该公众号